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政策) 房地產實價課稅 逐步達陣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1/08/04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3)日表示,房屋交易所得已經可按實價課稅;其中,土地增值稅藉由公告現值貼近市價,也會達到實價課稅的效果。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張分階段進行不動產實價課稅的稅制改革,李述德對此強調,實價課稅涉及到憲法修正的重大工程,政府近年已逐步朝向實價課稅的方向從事不動產稅制改革,包括要求地方政府復徵空地稅、開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並促使地方政府提高房屋評定現值及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貼近市價的水準。台北市自100年起已經調高房屋評定現值課徵房屋稅,就是不修法但也能合理調整不動產稅負的一種做法。

民進黨昨日舉行全國各縣市競選委員會擴大會議,蔡英文強調,在不增加自用住宅稅捐負擔原則下,非自用的投資性不動產交易所得應採分階段的方式,建立趨向實際交易價格課稅的制度。蔡英文認為,增加資本利得的稅負,其實就是減輕薪水階級的負擔。

李述德下午特別主動召開記者會回應指出,實價課稅原本就無爭議,但是台灣的特殊狀況,房屋及土地分開計價,加上國父遺教對土地漲價歸公採取課徵土地增值稅的做法,土地交易所得雖未課徵所得稅,但增值利益可透過土增稅實現。他說:「現在的問題是一地有三價(公告現值、公告地價、房屋評定現值),大家認為三價都沒有趨近市價」。

李述德說,政府已經朝實價課稅方式,解決現行公告價格偏離市價的問題。他舉例,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即是按市價課稅,且由出售人自行申報,稅捐機關會就申報偏低者進行調查。至於持有超過二年以上的買賣案件,雖然不在奢侈稅課徵範圍,但是藉由公告現值逐步接近市價,稅基提高「也是達到實價課稅,卻不用修法的方式」。

李述德表示,大家都知道炒房、炒地的獲利不課稅不對,但政府並沒有不課稅,有些問題需要時間解決。李述德強調,不動產實價課稅正在循序漸進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