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地產) 房市轉空 建商「現金為王」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1/09/15

房市氣氛轉空,建商「現金為王」氣氛日益濃厚。基泰建設昨(14)日出售台北市士林光華戲院土地,獲利1.8億元;國泰建設也破天荒地出售兩棟商辦大樓給國泰人壽,處分利益達25.93億元,對每股獲利貢獻度1.57元。

基泰賣出的光華戲院土地共230坪,總價8.29億元,每坪單價約360萬元,合乎行情,買方是某台北建商,但以自然人名義購買,相當低調。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基泰曾委託商仲業者第一太平戴維斯在8月底公開標售,底價9.2億元、也就是每坪400萬元,但開標當天臨時喊卡,昨日以私下議價方式售出,成交價少了近1億元。不過,基泰對此價格頗為滿意,也獲利1.8億元,每股獲利貢獻約0.45元。

除基泰賣地拚現金外,國建也出售商辦獲利了結,昨日賣給國壽的兩棟商辦,位於台北市的中興商業大樓以29.54億元成交,台中育仁通商大樓則賣4.18億元,因屋齡均約20年,帳面成本低,所以國建處分利益高達25.93億元。

國建發言人陳仁澤指出,此次賣樓是活化資產,回收資金後將多角化布局,也持續在好地段尋覓可開發土地。國壽副總林昭廷說,中興商業大樓目前出租率九成五,以購入成本計算,租金報酬率2.5%。此樓接近松山機場,是區域內少有的單一產權大樓。

至於育仁通商大樓租金報酬率4.5%,不過,未來國泰金打算收回,作人壽、產險與投信子公司長期行政與營運據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