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地產) 商用不動產9月交易額 飆新高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2011/10/18

台北市第三季商用不動產交易爆大量,但租金報酬率反而下降。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今年台灣商辦市場交易熱絡,北市精華區出現罕見大宗商辦出售潮,壽險業者出手搶貨不手軟。商仲業者最新調查發現,今年第3季北市商用不動產平均房價,攀升至每坪74.2萬元,較上季大幅增加4.7%,已連續2季站穩每坪70萬元大關。

全球資產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受到歐美債信危機及奢侈稅政策的雙重影響,今年7、8月交易量是靠自用需求支撐,投資信心疲軟,買方觀望氣氛濃厚。

不過,今年9月分開始,許多精華地段A級商辦釋出標售,再度吸引大型法人出手投標,一鼓作氣衝高第3季交易量。

據全球資產統計,9月大型商用不動產(含土地)交易金額約534億元,創下近年單月新高,由於大型不動產資產信託基金都集中在9月分標售,使當月交易金額明顯飆高。

今年第3季北市辦公室售價平均每坪74.2萬元,季增4.7%。各級大樓價格也都有明顯漲幅,受到9月分交易熱絡帶動,A級大樓平均售價漲幅最大,季增約5.9%。

從商圈分析,敦南商圈因為壽險業者積極加碼,今年第3季漲勢驚人,平均售價從每坪80.1萬元攀升至88.1萬元,躍居各商圈之冠;第2名的信義世貿商圈,平均售價每坪也高達86.5萬元。雙雙站穩每坪80萬元以上高價。

不過,相對房價明顯上漲,租金漲勢卻呈現平緩,各商圈租金年報酬率呈現下滑趨勢,平均租金報酬率下探至2.58%。

今年壽險業者已買入多筆辦公大樓,包括國泰人壽買下新光敦南大樓部分樓層、富邦人壽買下敦南摩天大樓商場與凌雲通商大樓辦公室。

年底前還有三鼎不動產資產信託的標售案,加上太子敦南大樓也可能出售,商用不動產仍是壽險業者未來關注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