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地產) 房市 議價好時機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10/03

房市買氣急凍,讓一向備受房產界期待的928檔期冷清收場,不過,多數建商、代銷業者仍看旺第四季,預期遞延推案出籠與自住買盤進場雙重加持,買氣可望慢慢回溫。

甲山林、海悅、甲桂林等三大代銷業者近日還共同喊話,強調台灣房市基本面佳,加上利率低、游資多,整體來看,房價沒有下跌的理由,如今市場上觀望氣氛濃厚,反而是買方進場看屋、議價的好時機。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也指出,現在到明年農曆年前,正是進場買屋的好時機,有機會撿到便宜,依過往經驗來看,房地產總是漲多跌少,而且台北房價與其他國際城市相較,仍算便宜。

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欽天則說,他對台灣房市後勢樂觀看待,預期未來房價仍會以每年5%至8%的幅度穩定成長;他並研判,市況在第四季時會好轉,10月起房市就會進入年度銷售黃金檔。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今年的928檔期顯然又走上329檔期的命運,眾所期待卻不得不黯然退場,主因9月的外部經濟環境比8月更加險惡,居住正義的議題也持續延燒,加重市場頹勢。

不過,住展也統計,第四季北台灣房市又將有824億元的案量登場,其中,有741億元是928檔期遞延推出的,新增的案量則有83億元,屆時的銷售狀況值得觀察。

為何看好第四季市況?鄭欽天分析,每逢選舉之前,股票市場都不會表現太差,也會陸續有經濟面利多釋出,只要股市好、經濟好,房市自然也會好,而且自用買盤仍強。

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說,利率水準仍在歷史低點,以往利率多在8%到12%之間,比較起來,以前購屋者一年要付的利息錢,現在可以抵三到五年,資金成本與利息負擔都不大,他認為,未來只要利率不升、房價就會繼續漲。

海悅總經理曾俊盛建議,若有購屋需求者,正是進場看屋的好時機,較有機會挑到好產品、買到好價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