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地產) 敦南商圈 房市走向區隔化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10/01

敦南商圈近期標售熱鬧滾滾,區域房市是否跟著起飛,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記者游智文/攝影



北市敦南商圈近期大演高價搶樓戰,最新一筆華票大樓標售案,更飆出土地每坪1405萬元的撼人天價。由於過往一個地區公開標售出現天價,周邊房市必會同步雞犬升天,後奢侈稅時代,敦南商圈房市是否也如此? 已成市場關注焦點。

根據區域房仲店表示,目前來看,敦南商圈房市因產品不同,反應也不同。辦公室產品受惠較明顯,詢問度升高,價格也上喊;豪宅買氣持平,但屋主惜售更明顯;至於一般住宅,目前看不出影響,不少屋主甚至看空後市而下調開價。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此一情況顯示,後奢侈稅時代,房地產市場進入區隔化時代,商辦、豪宅、一般住宅各成一局,以往彼此拉抬、利多齊漲的情況將逐步減少。

敦化南路上最近一個月來密集標售大型不動產,除了太子敦南因開價過高流標外,包括國泰敦南大樓、新光敦南大樓、凌雲通商大樓、華票敦化南路總部大樓均以高價順利脫標。

其中新光敦南大樓REAT案,在股市一片淒風苦雨中,以高出底價39億、68%脫標,已令人訝異;華票大樓更是讓人咋舌,在各路人馬競標下,辦公室每坪171萬元、土地每坪1405 萬元,雙雙寫下全台房地產新紀錄。

如此標售盛況,如果是奢侈稅之前,毫無疑問,當地房價一定全面應聲起漲,但現況呢?業者發現,情況和以往已有不同。在豪宅方面,區域房仲業者表示,敦化南路接二連三飆出天價,確實為豪宅屋主帶來更大信心,要價也更高。

以頂級豪宅來說,台灣房屋仁愛圓環店長施光明表示,目前商圈內包括元大柏悅、潤泰敦仁、昇陽敦凰、敦南苑等,目前屋主要價大多從一坪200萬起跳,最高甚至高達260萬,其他中古豪宅,屋主底價一坪也都要140~180萬元之間。

不過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表示,截至目前,包括敦南商圈在內,北市整體豪宅買氣在8月驟減6成以後,迄今仍無起色,賣方態勢更強硬,但買方仍然買不下手。

一般住宅則和豪宅呈現完全不同走勢。住商不動產台北遠企店長吳國源說,奢侈稅上路後,整個敦南商圈釋出的住宅,幾乎全面調漲10~15%以反應奢侈稅,公寓底價急漲至每坪75~80萬元,電梯更是急揚至80~85萬元。

不過連續3個多月來的買氣不振,很多屋主9月起態度已軟化,有的放大議價空間,有的更開始下調底價每坪5~ 6萬元,趨勢顯示,讓價空間還在加大,預估每坪還有5、6萬元下殺空間。

由於敦化南路這一波標售熱,標的均為大型商辦,當地商辦市場受惠就較為明顯,商仲業者表示,目前當地中古辦公室目前開價就幾乎都站上三位數,而且市場認知當地品質較好的中古商辦行情也站上9字頭,和之前相比,至少急漲了一成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