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政策) 北市建物交易 海嘯後次低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10/12

台北市昨(11)日公布9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3,506件,較8月略增17件,雖未繼續破底,但仍年減兩成,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單月次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台北市即使在金融海嘯期間,也從未出現連續三個月交易量4,000件以下的情況,但近三個月來都維持在3,500至3,600件,顯見今年第三季房市交易狀況是近年以來最慘淡的一季。

蘇啟榮強調,房市交易量持續萎縮,如今僅剩自住客撐盤,明年初又有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干擾,未來房價盤整、鬆動的機率上升。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研判,投資客退場、量縮格局已確立,第四季台北市單月交易量恐怕很難超過3,500件。

永慶房屋統計,9月台北市住宅均價每坪為50.8萬元,較8月微幅修正1,000元,仍處於高檔。永慶房屋研展室資深研究員黃舒衛認為,因國際救市協議出爐、各大型商辦標案頻創新高,最終讓9月房市未再破底,呈現價量兩平。

分析台北市各區域,表現較好的是文山、中正、中山與北投區,其中文山區更較8月爆量成長86%。

住商不動產景美捷運店經理張重昇指出,文山區內本來就有為數不少的自住客,加上房價高漲,不少來自大安、中正區的購屋者到文山區覓屋。近兩年文山區不少新案上路,也有數批軍用住宅今年陸續交屋,也是量增的重要原因。

中正區表現也不俗,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除有學區、交通等優勢外,近年來該區不少低總價設籍套房推出,對預算有限的長期投資者仍有吸引力。萬華區9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29.3%最慘,其次為內湖區月減27%。黃舒衛指出,台北市購屋者因為房價高,轉向新北市的趨勢明顯,萬華區購屋者主要跨區至新北市板橋區,內湖區的購屋者則可能轉向房價較便宜的新北市汐止區購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