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政策) 分散風險 建商跨區跨國推案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10/20


圖/聯合晚報提供

近年經濟景氣變幻莫測,各行各業都加強風險管控,靠景氣吃飯的營建業更是積極避險,紛紛選擇不同地點推案,有中南部業者北上,也有北部業者南下,不少業者更遠赴海外包括大陸、越南、中東等地推案,以分散風險。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房地產有極強區域特性,建商多會選擇熟悉的市場經營,但面對當前景氣說變就變的高度不確定性,建商「跨區經營、分散風險」已經是必定要走的路,預料這種情況會愈來愈普遍。

這也意謂,北部民眾未來更有機會看到中南部建商不同的建築風格及行銷,同樣的中南部民眾也會有更多機會買到北部大型建商的建案。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統計,近期跨區推案的大型建商多達15家,其中從北台灣到中台灣,較早有寶佳與勤美,稍後冠德與力麒也前進台中市,其他打算進軍台中市開疆闢土的建商還包括華固、長虹建設等建商。

「中」軍北上的,除了鄉林建設外,還有豐邑、總太、惠宇、富宇、國雄與長安建設等知名中部建商,不過大多選在新竹市與竹北市落腳推案推案。

另有不少上市上櫃的營建、營造公司則不只在國內把「雞蛋放在不同籃子」,為分散風險並拓展規模、尋求商機,多達21家前進海外市場,進軍的地區以大陸地區為主,共有16家公司,另外有8家進軍越南,進軍中東地區的則有4家公司。

其中遠雄集團最積極,目前除已在大陸北京、天津、青島、上海、廣州推案外,在中東的阿布達比也進行布局。鄉林不只很早就在大陸布局,而且持續加快腳步,繼去年青島涵碧樓正式動工,日前又取得南京土地,並投入3億美元的資金,準備動工興建南京涵碧樓。

除了大陸之外,諸多公司搶進的另一個熱門的地區則是越南。除全坤興、遠雄、鄉林外,營造建業者也把越南視為創造商機的新標的,如欣陸、工信等均已進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