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政策) 農舍當住家 宜蘭下月課地價稅




【聯合晚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2011/10/11

‧有庭園造景、漂亮草皮的農舍,一看就是純住家,要課稅。
‧存放農具、鐵牛車的農舍,明顯農用,就不必繳交地價稅。


宜縣府地方稅務局日前完成轄內農舍清查,下個月加徵地價稅。圖為宜蘭鄉間隨處可見的豪華農舍。記者吳淑君/攝影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的豪華農舍爭議不斷,宜蘭未做農用的農舍其實也不少,宜蘭縣地方稅務局完成清查,全縣5048筆農舍用地中,非農用的純住宅達3510多筆,縣府決定下個月課徵地價稅,預計有800餘萬元進帳。

前市民代表陳永住家也是農舍,他知道要被課徵9千多元地價稅後笑著說,就當是回饋社會吧!最近蘇嘉全的農舍被吵得沸沸揚揚,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卻對農舍是否有做農用,解釋含糊,相對宜蘭縣政府對農舍的明確認定作法,許多農舍住戶頗有一國兩制之嘆。

至於農舍、住宅如何認定?稅務局副局長陳昌墻說,他們拍了幾張農舍照片,經與農業處、建設處協調後做出認定標準,即有庭園造景,有漂亮草皮的農舍,一看就是純住家,就要課稅;存放農具、鐵牛車的農舍明顯農用,就不用繳地價稅。

稅務局依照這套標準清查完,一一通知不符合的農舍住戶今年得課徵幾百、數千元到近萬元地價稅,只有少數住戶有意見;陳昌墻說,市區住宅都要課地價稅,郊區農地蓋農舍當住家使用,不繳稅說不過去,他們向住戶說明後,住戶都能接受。

地價稅是按公告地價乘以基本稅率的千分之十,如果符合自用住宅,要在上個月申請自用住宅,基本稅率可以降為千分之二。稅務局將在這幾天寄出地價稅單,11月1日到30日繳納,宜蘭地價較低,預計會有800多萬元入帳。

【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宜蘭地方稅務局去年完成農舍清查,全縣5048筆農舍用地,有3510多筆是純住宅。縣府表示,現在農業政策是管地不管人,沒有農民資格認定的問題,所以農舍申請人資格只要滿20歲,設籍2年以上,擁有單筆農地要有0.25公頃以上,便可興建農舍。

另外,土地和土地所有權人要同一人,要是過繼續給子女,就是新農,要再重新起算,2年後才能申請蓋農舍。而起造農舍還要取得公所發給的農業使用證明書,證明這塊農地有農作經營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