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地產) 公營住宅/租金看市價 不如看看需求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特稿】 2011/10/18

大龍峒公營住宅租金太高,北市府終於鬆口,決定降價,其實,北市府一昧只以附近租金平均值計算租金,而非租屋者的需求,未來市府若取得空總仁愛路用地,真的蓋起「小帝寶」,天價的租金,年輕人怎麼租得起?

大龍峒公營住宅,鄰近花博公園,步行到圓山捷運站不到5分鐘,又標榜是綠建築,成為北市府行銷公營出租住宅的第一張王牌,今年開始招租,但外界認為租金過高,其中,「三房型」租金,租金加管理費,每月要付2萬元,對於剛成家的年輕人、或是存錢買屋的無殼蝸牛來說,儘管心動,恐怕不敢「行動」。

大龍峒公營住宅,從興建到完工,未見居民反對,興建過程中,甚至常引來民眾好奇,想要看屋,被視為北市公營住宅的典範。

但其他的公營住宅,包括北市府計畫要在文山、內湖區蓋的6處公營住宅,卻引起居民一波波反對聲浪,同樣是公營住宅,市府蓋在其他地區,同樣是靠近捷運站,交通便捷,卻是招來遍地反對聲浪,任憑市長郝龍斌說破嘴,「公營住宅一定是高品質,並非廉價住宅」,卻還是無法打動當地居民。

外界擔心公營住宅會降低周遭居住品質,但「高租金」和「高品質」不能劃上等號,出租住宅不只光有亮麗的外表,還必須考量到租住者的需求,以及出租後,良好的管理,才不會重蹈國宅政策失敗的覆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