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政策) 奢侈稅時代 北市豪宅屋主3不賣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11/26

一名台中市民今年五月買下台北市「元大一品苑」豪宅,不到半年即賣出,因此被課4650萬元奢侈稅。 報系資料照片

屋主:丟出來只是被「殺著玩」乾脆不賣

北市豪宅自奢侈稅上路後,房價雖未跌,但成交量一落千丈,迄今未見起色。房仲業發現,除買方觀望因素外,屋主普遍存在的「三不賣」心態,令市場幾乎沒有供給量,是目前豪宅市場交易打不開,但價格也下不來的一大主因。

北市豪宅屋主的三不賣是:不願賣、不急賣以及不敢賣。

北市豪宅在今年6月1日奢侈稅開徵後,成交量即一路重挫,以永慶豪宅事業部資料,和5月相比,北市6月總價6000萬元以上的豪宅成交量便只有5月的一半,8月受全球股災衝擊,交易量持續下探,目前跌到只剩5月的38%,不到4成以上。


台北市豪宅「勤美璞真」,也傳出有人因買賣繳了3000萬的稅。 記者曾吉松/攝影

交易量跌跌不休,但成交價格卻文風不動。依永慶資料,奢侈稅上路後,北市豪宅成交價還從一度上升,7月時並來到每坪113萬元的歷史高點。8月以後雖略有回檔,但至10月為止,平均成交價格仍保持在每坪112萬元,波動不大。

成交量已趴在地上,價格卻遲遲未見鬆動,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北市豪宅買盤雖縮手,但屋主也不賣,市場沒有供給量,無法形成競殺格局,是主要原因。

依住商不動產統計,奢侈稅前,在網路上刊登出售的北市總價6000萬元以上豪宅產品,多保持在4、500間上下,但近一兩月來,多只有200多間,幾乎少掉一半。網路資料顯示,目前仍在銷售的北市知名豪宅,寥寥可數,只有個位數。




永慶房屋研展室資深研究員黃舒衛分析,豪宅屋主現在是不願賣,不急賣也不敢賣。


不願賣 為什麼?

不願賣的原因,一是被奢侈稅綁住,現在賣,如果持有在兩年內,根本不划算。元大一品苑近日有一戶未滿一年即出售,結果就被課了4650萬元,獲利少15%。第二,現在市場氣氛對屋主不利,丟出來只是被人「殺著玩」,乾脆不賣。

徐佳馨表示,市場也有一些頂級豪宅丟出來賣,但和金融海嘯時不同,目前在市面上找不到急售物件,全部都開價開得很高。「勤美璞真」現在就有一戶在市場求售,才一百來坪,要價就要2.9億元,換算每坪高達260多萬元。

永慶房屋首席房產顧問葉國華表示,經紀人現在要找到豪宅委售物件非常困難,很不容易找到的,就多是這樣開價開得很高的物件。這種開價,現在根本賣不掉,但屋主也不急,讓價空間極為有限。


不急賣 為什麼?

葉國華認為,這和豪宅屋主仍多看好兩岸題材有關,由於看好台北長期房市,因此除非能獲利能獲得滿足,並不急著拋售。此外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賣了房子,還得為大筆現金找出路,不如開得高高的,能賣掉算多賺,賣不掉也無所謂。


不敢賣 為什麼?

黃舒衛表示,這波全球景氣下滑急速,加上台股跌得如此之重,少不了有一些企業主、台商因資金吃緊必須要賣掉豪宅,不過根據第一線經紀人反應,很多企業老闆因擔心賣房子消息萬一傳出,可能會引發外界聯想財務出問題,甚至導致銀行抽銀根,也因此即使想賣,現階段也不敢賣。

葉國華認為,由於短時間看不到全球經濟會轉好,奢侈稅的威力則是持續發酵,豪宅市場不僅今年看不到曙光,明年也不是那麼樂觀,不過預料屋主還是不會急於出手,豪宅價格大幅下跌的機會也不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