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政策) 商辦交易 今年飆上1,600億




半年逆勢攀高 本土壽險業是大買家 太子敦南大樓標案明登場 可望刷新紀錄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12/27

商用不動產市場下半年成交量逆勢攀高,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統計,今年全年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上看1,600億元,本土壽險業者是大買家。明(28)日將標售的太子敦南大樓,有機會刷新商辦標售價格。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若不記入尚未開標的太子敦南大樓,第四季商用不動產大型交易累計成交約378億元,成交量仍處於高檔;台北市辦公室第四季平均售價約每坪74.4萬元,價格較上季持平。

今年商用不動產以純辦大樓交易比例最高,占比為34%,零售商場與工業廠房各占約25%。純辦大樓今年累積交易金額達525億元,年增88%;零售商場今年交易金額為387億元,年增41%;工業廠房累積交易金額為383億元,年增107%。累計2011年元月至今,商辦成交金額逾1,550億元,將比去年成長近五成。

今年商辦標售成績表現亮眼,總價超過10億元以上的成交案件累計超過20筆,REAT(不動產資產信託)、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釋出的商辦標售案動輒數十億元,是今年商辦市場中的亮點。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分析,壽險業加碼資金投資商用不動產,累計今年投資商辦金額已超過500億元,占總交易金額五成以上,居各產業之冠,帶動商辦標售價量齊揚。

明日將標售的太子敦南大樓,目前已有國內壽險業者摩拳擦掌等著進場,目前底價為92億元,是今年商辦大樓標售底價最高的物件,若順利標脫,將會刷新市場紀錄。

太子敦南大樓位於敦化南路、信義路口附近,建物約7,363 坪、土地約542坪,該大樓為地下五樓、地上17樓的建物,目前一樓為萬泰銀行租用。市場人士分析,太子敦南位置相當好,買進後維持商辦現況收租金,也可以進行內部設計更新改為住宅使用,甚至可搭上都市更新題材,拆除重建。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預期,明年景氣轉趨保守,平均租金小幅走跌,維持在每坪1,921元,空置率則下降至10.55%,連續五季向下修正,收斂幅度可望逐漸放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