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政策) 房仲全聯會:2012年房地產市場展望

【文/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2012/01/03 15:29

2012初始,展望新的一年,房仲全聯會認為,只要國內政治經濟沒有太大變化,歐債也未持續惡化,在低利環境及政府救經濟救失業的大力帶動下,今年房市可望出現緩跌緩升倒吃甘蔗的態勢,不會出現像之前暴漲的市況,但預期可維持一個否極泰來的局面。


2011年下半年房市呈現「北冷」、「中溫」、「南暖」現象


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2011年的房市可說是多事之秋,先是高房價引來政府政策打房,實施奢侈稅,之後又有歐債風暴及美國調降信評事件,加上最近通過修法的實價登錄等議題,都讓房市交易量急速下滑,市場有提前過冬的現象。


李同榮指出,2011年國內房市出現四個冷熱異常的特殊現象,第一是年頭熱年尾冷,在政府釋出奢侈稅議題之前,也就是年初時房市是熱烘烘的,但到了第四季傳統旺季,房市急凍變得冷颼颼。第二是量縮價平,預估全年台灣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會落在36-37萬件之間,萎縮幅度在7.5-10%之間,但各地房價並沒有明顯下滑,呈持平狀態。


第三是住冷商熱,受到市場供給量大及房價頻創新高的影響,住宅產品出現買氣鈍化的情形,市況顯得冷清,不過商用不動產卻逆勢回溫,在陸企來台投資想像空間及補漲行情之下,好地段的商辦及店面反而出現少有的熱絡景象,這是過去市場上很難見到的景象。


第四是北冷中溫南暖,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南北房市都是北熱、中溫、南冷,但在北部高房價的高抗性之下(購屋壓力過高),北部市場顯得相對冷清,明顯的南部市場稍有回溫,房價的補漲行情還沒結束。


2012年房市可望出現緩跌緩升倒吃甘蔗的態勢
休閒不動產將是台灣未來十年的黃金熱門商品


對於2012年的房市,李同榮認為,整體市況還不到最悲觀的地步,他舉金融海嘯為例,金融海嘯製造混亂但也創造機會,現在全球面臨的歐債風暴是危機但同時也是轉機,上半年可能盤整震盪,下半年新政府上路,政策趨向明朗,市場應會回溫。


由於2012房市變化會較為劇烈,李同榮對於2012房市自住客以及長線理財型置產客提出八大建議:


第一:購屋標的越是都會核心商圈越是安全,也就是地段考量優先。


第二:量大區塊預售屋短線投資風險大,特別要注意斷頭的風險。


第三:本身若專業不夠,最好不要碰都更產品,因市場未確定因素風險較難預測。


第四:預期兩年內台北市區內豪宅產品仍可維持高價,市場釋出量不會太多。


第五:在購屋置產布局上,建議提高自有資金,並轉為中線投資。


第六:盡量避開量大區域,並且還要注意若大台北房價持續攀高,後續是否還有進一步打房政策。


第七:長線不動產投資型產品建議可以注意北市豪宅、以及中南部A級商辦大樓。


第八:未來無論房地產景氣榮衰,全省各地『休閒不動產』將是台灣未來十年的黃金商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