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政策) 土地公告現值 平均漲8.65%






拉近與市價差距 今年調幅創17年新高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2/01/06

各地101年土地公告現值近日出爐,房仲業統計,今年全國平均調漲幅度達8.65%,創17年來新高;由於拉近公告現值與市價差距,在實價登錄三法過關後,已成共識,房仲業預料即使今年房價看跌,未來公告現值仍將大幅調漲。



房仲業表示,上月實價登錄三法通過時,附帶條件為相關稅法配套完成前,不得作為課稅依據,配套之一即是拉近公告現值和市價差距,今年各地大幅調漲,市場解讀為政策仍加速朝實價課稅方向前進,實價課稅陰影將持續籠罩房市。

這也意味未來幾年民眾出售不動產,將持續付出更多的土增稅;土增稅主要計算方式為民眾持有不動產期間,土地增值的金額,乘以稅率,自用住宅稅率一律10%,非自用則自20%起跳,最高到40%。

各縣市政府每年一月一日公告新年度土地現值,由於公告現值為土增稅課稅依據,而各地土地現值和市場實際價格落差太大,不少人批評交易成本太低,變相促使房價上漲,因此各地方政府今年大多大幅調漲公告現值,以拉近市價差距。

中信房屋研究中心表示,以全國來看,今年以金門縣調漲幅度最高,達47%,若以台灣地區來看,調漲幅度最大的前3名,分別是新竹市的23.5%、台中市的15.7%以及新北市的12%。台北市在100年時大漲12%,101年縮小至9.8%。

整體來說,今年全國平均調漲幅度達8.65%,為近17年來新高,不過,即使如此,各地公告現值仍與市價有相當大的差距,還有相當調整空間。

以北市為例,北市「地王」台北火車站前新光三越每坪為400萬元,但目前公開市場上的地王─華票敦南大樓土地日前每坪1405萬元標出,北市「地王」價差仍達3.52倍。

另外,由於調漲仍有極大空間,中信房屋認為,即使今年房價鬆動,預料未來幾年公告現值仍將大幅調漲,民眾未來房地交易的土增稅負擔仍會持續增加。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提醒,民眾如在今年12月31日前出售不動產,最好在1月29日 (因逢周日可順延一天到30日)以前向稅捐處申報,才可享用較低的去年公告土地現值,以節省荷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