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政策) 商辦市場 將呈「三高三低」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2012/01/05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昨(4)日表示,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將出現「三高三低」的情況,也就是「資金水位高、投資意願高、資產價格高」,同時「利率低、報酬低、期望租金低」。

趙正義說,由於資金充沛、利率低與股市充滿不確定性,大量資金仍追逐具有保值性的不動產,展望今年的商用不動產交易,仍可維持與去年相當的高水位。

此外,政府今年將釋出更多標案,已公告的就有雙子星大樓與世貿二館兩個超級大案,還有國產局景美財訓所開發案、士林官邸開發案、高鐵桃園產專區等,接下來還有林口A7產專區、新店行政園區、以及各式青年住宅與合宜住宅等案會陸續登場,初估總投資金額至少1,500億元。

這些政府標案,將為營建業、壽險業甚至外資帶來許多投資機會,趙正義說,據他瞭解,目前雙子星大樓已有兩、三組人馬在評估中,一定有人會投標。至於世貿二館案雖然外界認為價格偏高,但也有三組投資者在備標中。

仲量聯行每年都針對全球房市透明度做調查,趙正義說,此調查中最透明的國家分數是1分、最不透明的則是3分,台灣去年約2分多,與大陸的一線城市相當,而新加坡、香港、澳洲與美國都是1分,非常透明。預期在實價登錄加持下,今年台灣的透明度分數可提升。

趙正義也預期,今年台灣商用不動產的租賃市場空置率與租金大致持平,惟台灣租金仍低於國際水準,頗具補漲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