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政策) 降價第1槍響 買屋何時出手?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2/01/14

房仲業表示,比起去年,買方目前更具議價優勢。 報系資料照片

興富發建設上周開出降價第一槍後,賣方心態加速鬆動,不少民眾也自本周起開始積極看屋。房仲業表示,比起去年,買方目前更具議價優勢,如果屋主價格能讓步到2010年中的行情,就可以考慮出手。

永慶房屋表示,奢侈稅上路後,房市雖出現投資客逃命波,但並沒有明顯降價;歐債風暴引發全球股災後,市場看空氛圍雖更濃烈,然而大台北房價仍然持續僵在高點。

以上月來說,根據永慶房價數據,台北市中古屋每坪成交均價50.5萬元,即又重返50萬元大關;新北市中古屋房價每坪成交均價30.9萬元,還回彈上漲了1萬元。

不過自興富發上周喊出大幅降價後,情況已有轉變,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網路上有愈來愈多物件打出降價出售,近來經紀人說服屋主降低開價,愈來愈容易,許多屋主也不再堅持底價,願意給買方較大議價空間。

對多數購屋人來說,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該什麼時候出手,對此,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如果屋主底價是2010 年中、也就是選擇性信用管制實施前後的價格,那麼購屋人可以考慮,是個不錯的「出手價格點」。

他分析,目前民眾購屋最怕的就是「買在最高點」,目前市場普遍看法,大台北房價反轉修正的機會很大,換言之,現在價格可能就是最高點,因此目前購屋自是應往下修正。

究竟房價會修正多少,各界看法不一,不過一般認為,在低利率下,屋主可以長撐,加上市場仍舊有龐大資金的避險需求下,預料這波跌幅有限,而且會以緩跌情況,逐步修正。

蘇啟榮表示,大台北房市走了7、8年多頭,其中有多次出現急漲,最後一波是2010年中到2011年初奢侈稅祭出前,短短不到一年各地漲幅大約1到2成,依市場看法,那麼如果房價回修,第一個支撐點就在2010年中的這個時間點。

蘇啟榮表示,購屋人可以事先詢問區域房仲或上網查詢,自己所看中的區域或社區,在2010年中的行情,如果看屋時有中意的物件降到此一價格,買到高點的機率相對降低,可以考慮出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