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政策) 選後看屋人潮解凍了 建商過年不打烊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2/01/17

大選不確定因素排除後,周日各推案工地紛傳破冰解凍,看屋人潮明顯回籠。但房地產業者預估,今年房價下修機率不小,頂多平盤。

海悅廣告協理郭正安表示,大選前幾周又濕又冷,大台北案場的來客數只有個位數,但選後的第一個周日,看屋人潮明顯回籠,其中以自住、首購族為主,返鄉投票的台商也是一大主力。他說,雖買氣開始動起來,不過才一天還看不準,還得觀察下周起的春節檔期,他預估在房市三二九檔期,選前遞延的推案量都會出來。

新聯陽經理施孝文表示,選前大台北重劃區的高總價產品可用「結凍」形容,不過周日有解凍跡象,使案場人員振奮不少。在內湖、新莊副都心都有建案的遠雄建設,選前幾天就開始強打廣告,周日兩地來客量也約成長三成的。

不過對於選後房市,多數業者卻「不敢太樂觀」。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國際經濟景氣不佳,馬政府許多居住正義政策也將實施,都使房價不易攀升,他預估,新莊、林口等供給量大的區域,預售屋房價將會調降二成以上,中古屋也會有一成以上的跌幅。信義房屋表示,大台北房價已走八年的多頭而來到最高點,住宅房價持平或回檔修正的機率還是比上漲的機率高。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則認為,選後房市表現要看區域是超額需求或超額供給,台北市屬超額需求,整體房價降不下來,但開發越慢的都更區,房價將向下修正。

金融研訓院昨天邀請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分析今年房市展望。莊孟翰指出,整體房市今年下修格局確立,將呈「U」字形走勢,一般型的房產商品會在今年底見底,之後會有兩三年的盤整。

他預測,台北市房價平均將下修百分之十到十五,新北市平均跌幅百分之廿到卅,「台北市精華地段的高房價已經回不去了」。

不過,莊孟翰說,在台商、港資、陸資逢低進場下,商辦與店面將取代住宅成為今年房市的撐盤要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