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政策) 龍年房市 北台灣先蹲後跳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2012/01/29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年上半年北部房市氣氛為審慎而保守,好地點、產品有特色依舊有開紅盤的機會。下半年,在貨幣寬鬆政策下,剛性內需緩步成長,將轉為審慎而樂觀。

2012年上半年市場停滯,不過自住買方也開始尋找房子,等待下半年經濟態勢較明朗時進場,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活絡。預期第一季北部房市仍呈現「量縮案減」狀態,總統大選前後會是房市交易最冷的時候,到第三季築底完成。

好房傳媒經理李建興分析,今年上半年台北市精華地段價修一成,新北市供給量大的區域,有價修兩成的空間,但房市先蹲後跳。從產品看,預售屋推案量急速下滑,重劃區領跌趨勢成形。

受百年結婚潮以及百年與龍年生子潮影響,以自住客為主的首購、換屋市場將展現強勁需求。此外,李建興特別點出很多人沒注意到的戰後嬰兒潮的退休大限到來,新的「熟年思考」將展現在房市購屋需求上面,「換屋求現」趨勢出現。

不少年輕人會跟著捷運走,資金口袋不多,土城、三峽、鶯歌,未來受惠於三環三線開通,先行卡位等待增值,在這樣的想法下,縣區中低總價產品依舊在2012年有需求。

觀察紐約、東京等大城市的捷運都四通八達,年輕人都住在郊區、再搭地鐵到市區上班,因此隨著捷運路線開展,市郊捷運沿線的區域依舊熱門,尤其又以中低總價的產品,最受消費者青睞。

李建興認為,2012年將面對新常態市場,加上受奢侈稅、景氣反轉影響,房市成交量將持續盤整,只有自住客的市場,迫使推案、交易產品轉向中低總價規劃,捷運計畫開展,郊區、縣區的中低總價產品維繫市場需求。

寸土寸金的北部都會區仍以公寓和華廈、大廈為主。近來以政府獎勵的都更,帶動好行情的公寓很搶手,再加上土地持份大,公設比低,實際居住空間大的優勢,更讓北市中心精華區老公寓房價翻身,水漲船高,炙手可熱,只是沒有電梯的條件,高樓層公寓,則較不適合有年長者的家庭入住。

太平洋房屋表示,最推薦公設低的中古公寓及華廈給首購族,建議挑選有品牌且通過政府認證的房仲業者,從其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了解屋況及產權等細項後,讓購屋更有保障,待經濟更寬裕有餘時,再換屋預售或新成屋大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