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政策) 新北 「都更十計」上路

【經濟日報╱記者蔡佳妤/新北報導】2012/01/30

新北市政府今(101)年提出「都更十計」,簡化都市更新審查程序,對不肯拆遷的「釘子戶」,將放寬政府介入協調標準。「都更十計」可望將平均25個月的流程縮減為19個月,有利建築相關產業發展,掀起一波都更商機。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曾志煌表示,新北市有147萬戶住宅,其中屋齡超過20年以上的高達78萬戶,比重占一半以上,開放空間及公共設施嚴重不足,加上遷入人口持續增加,未來對都市環境再造有急迫需求,因而提出「都更十計」行動。

曾志煌指出,一般多要在房地產市場每坪達到30至35萬元的區段,才有都市更新的價值,目前全國僅台北市和新北市有迫切都更的需求。北市目前有多達600多件都更案待審,新北市也累積150多件。

曾志煌說,都更最大的困難,主要是實施者(即建商)與民眾的協調,往往因住戶不願搬遷,使都更無法進行。新北市府「都更十計」將放寬政府介入協調的標準。過去建商須與住戶協調至僅剩五戶不願拆遷(俗稱釘子戶),政府才可介入代拆遷;未來將改為若僅剩10%住戶不願拆遷,政府即可介入代拆遷。

城鄉局表示,「都更十計」從「提升效率」、「加強輔導」和「積極活化」等三方面著手,簡化既有審議程序,也提出幾項新策略,包括未來更新單元的面積,將由現行須達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規定,放寬到未達1,000平方公尺也能申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