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政策)「我想買屋」 五都待融冰時機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12/31

房市不景氣已大半年,房仲業最新市調發現,市場雖持續悲觀,但想撿便宜的氣氛也愈來愈濃。預料只要房價出現較明顯鬆動,市場就有機會解凍。

明年2、3季是較有可能的融冰時機

一般認為明年第二季或第三季是較有可能的「融冰時機」,主要是目前利率仍低,賣方有本錢「以拖待變」,目前看來,賣方再拖個一季並不是問題,但接下來壓力就會增加。

中信房屋近日公布今年第四季房市調查,在房市交易量連續兩季持續下探新低之下,市場悲觀氛圍來到近年新高點,多達7成3以上民眾認為房市前景不樂觀,認為明年第一季房價會下跌也達43%,遠遠高於看漲的11%。

市場幾乎是全面悲觀,但調查卻發現,民眾並沒有對房地產死心,反而購屋意願明顯升高。

以台北市來說,有購屋意願的民眾占比,就從第三季的53%,第四季上升到61%,另以新北市來看,也從54%上升到57%。五都中,除了台中購屋意願下滑外,其餘都明顯上揚。

最具保值抗跌投資 房地產仍是第一

再從購屋傾向來看,按理在看壞房市下,投資比重應減少,但調查顯示,今年第四季投資比重已回升到29.3%,而問及民眾心中認為最具保值抗跌的投資工具,房地產更高居第一,占比達34%,在在顯示市場有一股強烈潛在購屋力道。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分析,情況很明顯,市場有著一群相當可觀的民眾想進場撿便宜,只是現在還不是時機。

他指出,儘管房地產市場從今年第二季以後就一路走滑,但實際上賣方讓步相當有限,第四季民眾自己或家人、朋友有買到低於8折的房子,只有16%;相反的,沒有買到低於行情或買到高出行情1成或碰到屋主反而漲價的,則多達27%。

多數民眾認為明年第一季以後,已堅持好幾季的屋主,應會出現較大的鬆動,以議價空間來說,認為能殺價兩成以上的,就從41%上升到48%。另外由於看好價格下滑,金融海嘯後買方一路增加的購屋預算,也紛紛下調,台北市即從1215 萬元降至1203萬元,新北市也從887萬降至874萬元。台中降最多,從775萬降到633 萬元,一口氣降了142萬元。

部分地區房價下修 預料還有一成空間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表示,這一波房市不景氣,對屋主而言,最後一波逃命波是在今年5月,過了這個時間點,屋主就得面臨房價下修局面。他表示部份地區已開始下修,預料未來還有一成左右空間,到達一定滿足點,撿便宜族就會開始進場,房市也會出現轉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