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地產) 房市將泡沫化?建商:仍有支撐力道




【網路地產王/綜合】 2011/12/09

市場第一線的各大房仲業者,每個月的內部成交量都不斷下滑,內政部最新公布的十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約二.五萬棟,不僅較前月減少近九%,更創下金融海嘯後的單月新低點,漲了八年的台灣房市,是否真的進入修正期?備受關注!

■ 選後供過於求 學者:價量齊跌

「量先價行是必然的趨勢!」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現在交易量萎縮是事實,等到選後供過於求的壓力真正發酵,價量齊跌就會發生,他建議持有物件者越早出場越好,因為未來房市修正兩、三年是一定的,修正三、五年是正常的,修正七、八年則是過去歷史的脈絡。

從市場實際的行情來看,原本最熱門的交易區台北市與新北市,與去年同期相比衰減幅度均超過三成,以目前的交易情形來推估,今年的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恐怕僅能勉強觸及三十六萬棟的水準,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三十八萬棟,創下SARS後近八年的新低量。

■ 樂觀不改!業者:低利仍有支撐空間

傳說中的房市泡沫化,真的會來臨嗎?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認為,「量先價行」是房地產市場的鐵律,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當時房地產量縮三個月後,價格開始鬆動,而奢侈稅實施後,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從六月開始萎縮到現在,價格不可能不降。

儘管市場一片悲觀,也有業者態度依然樂觀,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認為,由於總統大選前政治因素紛擾,購屋者採取觀望的態度,加上政府打房,使得投資客退場、交易量縮,但近期政府對於五百坪以下的國有地出售禁令解除,代表打房將告一段落,在目前低利環境下,房價仍有支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