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地產) 機場週邊…中山區住宅最熱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2/01/12


兩岸ECFA上路後,北市住宅市場快速國際化,一項統計顯示,其中又以距離松山機場最近的中山區最明顯,近兩年國外資金購買住宅產品排名全市第一,堪稱國際買盤大熱區。

永慶房產集團上午發布國外資金購置北市不動產調查,各行政區外資購買占比最高的是大安區,約達兩成,不過,大安區外資購買不動產以店面及辦公大樓為主,如以住宅來看,則由中山區奪冠,占全市比例達16%。

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去年元旦啟動後,雖然第一批早收清單僅啟動14%的免關稅出口動能,但根據經濟部資枓顯示,2011年至11月為止,已核准華僑來台投資的總金額達5132萬美元,是2010年1289萬元的4倍,更創下12年來新高。

進一步分析,華僑、台商返台投資主要集中在台北市,其中又以松山機場周邊的中山、大安及內湖區最熱門,三個行政區合計投資金額占比即將近5成。

永慶房產集團資深研究員黃舒衛分析,海外回流資金鎖定中山區,除了中山區最靠近松山機場外,區域內現有捷運文湖、淡水線,2013年還有松山線連接捷運機場線可到桃園機場,雙國門優勢,是許多「空中飛人」選擇落腳此區的主因。

永慶調查另顯示,外資、台商、華僑現階段在中山區置產,多以國際寓所為主,這類產品可說是第五代豪宅,不同於早期別墅、戶數眾多的名宅以及總價動輒兩三億元的超豪宅,國際寓所坪數多在50~80坪,總價則在6~9000萬元之間。

黃舒衛分析,國際寓所雖縮小面積,但因總價降低,更可滿足國際人士分散置產、隨時可彈性處分的投資需求,此外,此一坪數對居住人口不多、對私密及便利性要求極高的國際人士來說,也較具實用性,近幾年並已成國際主流地產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