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政策) 別人恐懼她進場 買到增值靚宅

SARS那一年,聽從從事建築業的親友建議,把在板橋找房子的眼光轉回台北市…當年一坪不到25萬元的房子,現在已漲到42萬以上。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2/02/04

現代人小孩學區問題,常成為另類「房事」困擾。在公部門任職10餘年的邱月雲,就是SARS那一年買到便宜的好房子,但是隨著小孩進入就學年齡,開始考慮學區問題,無奈高房價讓她對換屋恐懼甚深,最後只好決定自學區小套房下手,可以兼顧學區及經濟壓力。

邱月雲的第一次買房經驗,算是相當幸運。她說,當年與先生找房子時,原本考慮板橋新埔站附近房子,但當時捷運站附近房子1坪都要30萬元以上,從事建築業的舅舅認為,如果每坪多花5萬元,就可以從台北縣換到台北市,建議他們往台北市移動。

邱月雲說,由於舅舅本身從事建築業,對萬華長沙街附近區域非常熟悉,因此建議他們可以考慮該地段。邱月雲也曾擔心,萬華環境較複雜,尤其靠近西門町,生活環境過於吵雜,因此略有遲疑,但當時看到現在的房子,位於北萬華,靠近中華路,環境不錯,而且舅舅分析,台北市東區發展已經飽和,西區未來還有更多改造空間,因此開始心動。

目前的房子讓邱月雲最心動者,主要是屬於地主自建大樓,而非大的集合住宅,總共14樓,每一樓層只有2戶,而且很多是地主保留戶,樓上樓下都是親戚,真正不同人家戶數不多,如果真有社區公共事務要協商,不致太難協調。

此外,鋼骨結構的建材,在當年建物也不多。邱月雲與老公去看時,戶數所剩不多,建商也很阿莎力給了折扣,因此最後以1坪不到25萬元成交。

因為是房價最低點入場,房價這幾年飛漲,邱月雲的房子也不例外,幾年前鄰居賣房時,已經是1坪42萬元以上。目前附近新房,也喊價到60萬元以上,此刻邱月雲真的覺得買對了。

邱月雲說,這次買房經驗,應驗了一般人所說,「地點最重要」,因為當時考慮的無非就是交通便利,不但公車路線多,距離火車站超近,到那裡都很方便,而且房子也可以保值。

但是隨著兩個孩子慢慢長大,邱月雲這兩年苦惱的是學區問題。她希望孩子就學階段可以進入較不錯的學區,但學籍問題難以解決,與老公商量換屋到學區好的房子,但中正區打探之下,根本沒有能力買,最後為了避免降低生活水準太多,與老公初步決定找小套房下手,花個500萬元取得戶籍,然後將套房出租,也是另一個折衷方法。

邱月雲說,自從打消換大房子的想法後,一家人經濟壓力馬上降低,現在有空就與老公四處看房,希望早一點找到合適的小套房,解決小孩學籍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