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地產) 只租不售鬆動 國壽不動產政策轉向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2/03/12 09:28


國泰人壽長期以來對不動產採取「只租不售」策略,即將鬆動?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天主動釋出風向球,他透露,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最近建議,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可做資產活化,也就是說,不動產可以有進(買)、也有出(賣);至於出售原則是:「保留核心資產、出售非核心資產。」


至於國壽未來是否會推動資產活化?李長庚回應,內部會討論、研究。


國泰金下周二(20日)將舉辦法說會,預料國壽的不動產政策,屆時也將成為焦點。


國泰人壽在全台約有200棟不動產,在投資不動產的策略向來是「只租不賣」,只要國壽瞄準的不動產,買進後鮮少出售,堪稱是國內排名數一數二的「包租公」。


以前(2010)年為例,國壽在不動產的平均報酬率至少4%以上。國壽是否會調整「只租不賣」的作法?備受各界矚目。


由於國泰金控上周五(9日)甫公布今年2月分獲利,在國內15家金控公司當中,累積前兩月稅後盈餘,國泰金以1.4億元敬陪末座,每股稅後盈餘(EPS)僅0.01元,和金控獲利王富邦金的差距拉大。李長庚昨天出席台灣大學的徵才活動時說,國泰金會自我勉勵、更加努力,也會向富邦金學習。


另一方面,由於國壽擁有龐大的不動產部位,高達1,423億元,占可運用資金2.8兆元的5%,是否考慮伺機出售不動產?李長庚表示,會以公司長期表現為主要考量。


他透露,最近和魏應交見面時,魏應交跟他說,「如果我是國壽,會調整資產(不動產),有買有賣,讓資產活化!」


李長庚說,魏應交的邏輯是,列為核心的資產不要出售,但其他非核心的資產都可以交易。他坦承,這樣的邏輯是國壽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事。


李長庚指出,目前還不敢講國壽是否會改變現行「只租不賣」的作法,但是,環境在改變、國內的商圈也隨時在變,因此國壽內部會來討論檢視,找出適合國壽長期發展、長期獲利的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