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政策) 補貼交通鼓勵外移?房仲:可行性不高




【網路地產王/綜合】2012/03/02

房價過高買不起?內政部長李鴻源考慮補貼捷運車票,鼓勵民眾遷移到桃園、中壢一帶,真的可行嗎?房仲認為,可行性不高,因為通勤時間是一大考量,購屋人寧可在40分鐘車程內搭配短時轉乘、價格合宜的住宅。

■ 購屋族選擇購屋 通勤時間是關鍵

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攸關整體住宅政策的大台北地區「核心疏壓」概念成焦點,內政部將研議提高房貸額度和補貼在桃園中壢購屋者的捷運通勤費作為誘因,李鴻源強調,這些做法將可培養機場捷運通車的初期運量,人口移往桃園中壢地區,除可增加地區繁榮,填補A10站後都市計畫人口,舒緩雙北市購屋壓力,進而解決雙北高房價問題。

「可行性真的不高!」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目前捷運路網到台北市中心大都在40分鐘內,若從中壢搭乘機場捷運到北市中心,通勤時間可能超過 1 小時,因此通勤時間是購屋人的首要考量,車票補貼多少不是重點。

■ 新北第二圈房價 價格與桃園差異不大

實際從價格來看,以新北市第二圈的鶯歌、三峽、五股、泰山、淡水新市鎮、林口或緊鄰北市南港區的汐止為例,房價大都在2字頭,例如泰山區的十八甲重劃區6、7年的房屋單價約26萬元到27萬元間,若搭配十分鐘內的轉乘,也很容易找到20萬元出頭或10餘萬元一坪的房屋,因此價格的誘因,也沒有想像中來的大!

房仲認為,要將雙北的購屋人潮外移,關鍵還是在交通時間,如果讓大家遷移出去,卻沒有提供相關配套,讓民眾的生活更便利,大多數的民眾還是不會考慮,這對真正的購屋問題,能解決的空間仍相當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