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地產)現值調升節稅打折 要買要快

2012/06/30 太平洋房屋

  內政部確定8月1日實施實價登錄,被視為實價課稅第一步的實價登錄,揭開了房地產價格的面紗,讓多年來被人詬病的不透明交易價格,邁出改革的第一步。太平洋房屋行銷部李季鴻協理表示,房價透明化是健全市場的必經之路,縮短了議價時間,讓交易更有效率,至於後續的實價課稅,上路時間眾說紛紜,無明確的說法,反而是三年後政府調高公告現值至市價九成,將會大幅影響民眾的資產配置。   公告現值是許多課稅的基準,牽涉範圍廣大,除了一般熟知的土地增值稅外,不動產的贈與也採公告現值計算,在高物價、低所得的環境下,首購族的第一間房,大多需要父母的出資贊助。以目前贈與稅的免稅額,每年220萬元計算,市價1,000萬,公告現值500萬的房子,須繳納28萬的贈與稅,若於子女婚嫁時,父母親還可再分別贈與100萬,免稅額增加至420萬,贈與稅算下來只剩下8萬。
  但若政府在104年調高公告現值至市價九成,同樣市價1,000萬的房子,公告現值升至900萬,扣掉每年220萬的免稅額,贈與稅從28萬增加到68萬,即使加上子女婚嫁的200萬,贈與稅也有48萬之多。從上例可以看出,公告現值向上調整到市價九成,贈與稅明顯成倍數上漲,傳統房地產的節稅功能,將大打折扣。
  太平房屋行銷部李季鴻協理建議,民眾在規劃買房時,得加入公告現值調升的因素,尤其是準備給子女房地產的父母,更要加緊腳步,早點入場買房提前完成資產配置,避免負擔過多的贈與稅,難以達到節稅的成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