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政策)景氣連10藍 9月脫藍有望


2012-09-28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27)日公布8月景氣概況,景氣燈號續呈藍燈,連續10個月藍燈,為1984年以來第2長的藍燈期間,此外,領先指標連續4個月下滑,顯示復甦力道仍弱。惟由於9月出口、股價回升可望加分,經建會認為9月回升至黃藍燈可以審慎期待,但仍不宜太樂觀。
 經建會每月都會綜合股價、出口等9項指標編製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再依分數高低對映不同的燈號,讓外界了解景氣變化。8月份雖然生產、出口逐漸脫離負成長,但就業情勢不佳,綜合判斷分數反而較上月減少1分,降至15分,對映燈號依然是代表低迷的藍燈。
 經建會官員表示,經建會自1984年起所修訂的編製方式,這一波台灣景氣連10藍,僅低於2001年網路泡沫崩跌期間的連15藍,但如果溯至1977年的早期編製方式,由於1981~1983年二次石油危機年代曾亮出連19藍,此次藍燈期間之長則退居第三。
 對於外界以本次連10藍比金融海嘯期間連9藍嚴重,經研處長洪瑞彬則有不同看法。他說,這波藍燈期間比金融海嘯長,但若以兩期間的綜合判斷分數觀察,金融海嘯期間的藍燈平均10.7分,本次平均14.7分,顯示本次藍燈的水準值相對較高,情況較不嚴重。
 經建會同時公布8月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較上月續減0.8個百分點,這已是連跌4個月。同時指標(不合趨勢)也較上月跌0.2%。
 洪瑞彬表示,領先指標持續下滑,這說明景氣復甦力道確實不夠強,但由於跌幅不大,顯示未來景氣也不致於惡化,以台灣目前零售餐飲表現不錯,9月出口可望正成長,股價表現也有回升跡象。
 展望國際景氣,洪瑞彬表示,受到美國聯準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歐洲央行宣布收購公債的影響,全球金融情勢應可緩步回升,加上近來新科技資訊產品陸續上市,可望帶動相關產業接單增加,這些情勢有助於我國出口動能提升。
 在這些有利情勢影響下,9月是否會轉為黃藍燈而終結連10藍?洪瑞彬表示,目前還無法評估,但編製燈號的9項指標,包括股價指數、出口這2項有可能在9月份跨越臨界值而加分,但由於尚有7項指標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