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政策)QE3灑錢 推高資產價值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宣布推出QE3台股、金價燒滾滾,
下一波熱錢將推升兩岸房產價值。圖/本報資料照片
    上周美國聯準會宣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說了每月購買按揭債券的規模,但沒有表示規模的上限、沒有表示規模的年期,而QE3目標鮮明︰要一直持續至美國就業情況改善為止。前代銷公會理事長曹瑞濱分析,QE3無上限亦無止境,等於宣布全球實體資產與原物料行情「不漲不行了」,現金成為最不吸引的資產類別,大家急忙入市,台股應聲攻上7,700點大關,金價從8月中每盎司1,660美元飆上1,750美元,盤中一度飆上1,772美元等於美兩黃金目前市價台幣62千元。QE3來勢洶洶,催動資金行情效應,繼股市之後,下一輪應聲喊漲即將是房市。
 因為前一周歐洲央行(ECB)發布無上限買債,美國聯準會一周後就宣布QE3無上限買債,歐美入市皆無上限,金融市場生態180度改變,既暫不用擔心歐債,又要面臨歐美大量印鈔票,造成資金氾濫,這股資金洪潮一旦漫向全球就會導致實體資產飆升,要趁資金海嘯來之前,抓準現在這個時機點,買進資產。
 曹瑞濱分析,短期亞洲市場面臨釣魚台事件的小盤整,但這並不影響亞洲整體經濟發展。尤其中國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13億人口是任何人都無法忽視的市場,從QE3啟動的國際游資熱錢海嘯,勢必往大中國的內需市場移動。
 台灣因為與大陸簽定本國銀行成作人民幣業務的協定,加上第8次江陳會簽定的兩岸投保協定,整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所帶來的雙邊更緊密的連結,成為刺激台灣經濟的一股新活水。預料QE3後續將可望透過熱錢滾進大中華市場,讓下半年台灣房市上演今年24月的資金行情,甚至複製99年年底隨QE2而來的榮景。

·         2012-09-20 01:26
·         工商時報
·         【鄭啟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