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房產)實價登錄後房市止跌回升


中國時報【文/黃繡鳳】

實價登錄資訊揭露讓買賣雙方變理性,交易價格回檔到合理價位,台北市與台中市的不動產轉移棟數在今年10月份都止跌回升,各較上個月增3.4%與8.6%,一般預料第四季景氣將逐漸攀升。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建議政府,國內正面臨GDP經濟成長率「保一」,若能油續跌,電凍漲、證所稅緩徵的話,Q4也能維持股市與房市成交價量能放大,刺激民生消費,就能做到有感目標,有助於Q4及明年上半年的經濟復甦;尤其在中國十八大的領導階層順利交棒與美國總統大選底定後,Q4及明年景氣將大幅上揚。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從實價登錄七月上路前、後的Q2及Q3表現來看,不動產及土地買賣轉移件數增減表現,以高雄市減少18.7%的影響最大,台北市減少9.4%居次,在新北市及台中市則是略受影響。
房地產業者指出,實價登錄七月剛上路時,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大台北地區幾乎買賣跟股市一樣,出現窒息式的交易量,依照往年趨勢,Q3與Q4原本都是房市大幅交易季節,但卻因上半年的油價雙漲、證所稅等不確定因素干擾,影響了房市正常表現。
從單月表現分析,五都在今年九月份的土地與不動產買賣登記件數來看,相較去年同期,可說是同步減少10%以上,其中又以台北市與新北市分別減少了16.74%及15.3%,讓房仲業界大呼吃不消。
但台中市因土地便宜,加上有上億港資與陸資大舉進軍投資,政府強力推動台商回流,還在中台灣新推軟體園區等重大建設,讓中台灣發展最被看好,成為一支獨秀。
十月份不動產轉移棟數統計近日出爐,五都均出現回檔,台北回升3.4%、台中市回升8.6%,為房產業者注入強心針,預計第四季可望為房產業者挹注更多收入。
像是成屋銷售中的「台中CBD鄉林皇居」,光是十月份整個月的來客數多達154組,成交組數為28組,業績強強滾,相較於實價登錄前的第二季業績,7月後反彈緩升,到10月加速回溫,不只「鄉林皇居」受益,連台北天母新成屋「鄉林大境A區」密集曝光,消費者對成屋品質比較有信心,更容易下決定。賴正鎰表示,早在七月實價登錄之前,他就開始思考新政策會帶給所有建設業怎樣的影響,所以決定先公佈交易價,也因為貼近市價,禁得起市場檢驗、購屋者接受度高。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針對7月至10月「鄉林皇居」近700組來客資料分析,有5成是來自台北市,有3成是台中或彰化等中部地區,2成是台商或華僑;從購屋動機來看,60%是置產,25%是自住,投資客約佔15%;平均購屋預算約在2800萬元至6000萬元之間。至於已購客戶的客層主要為台商老闆或高階主管,部份是加拿大、香港、新加坡華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