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入住北市 租優於買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出爐的家庭年可支配所得統計,台北市每戶為125萬1,519元,但收入高、房價也高,讓有心成家的準購屋族群大呼「台北居大不易」,專家表示,面對高不可攀的房價,因租金投報率低,目前已進入「租優於買」的時期。

 專家認為,未來一年房地產頂多和目前一樣,想在大台北地區置產的民眾,可以先租屋,再慢慢找房。

 歐美國家競相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市場資金多,在通膨疑慮下,即使台北市房價高,中信房屋美地不動產仲介經紀公司總經理莊智如表示,不動產價格跌幅有限,因毛租金資本化率不斷下修,所以目前購置房地產的目的應由資本利得轉為租金收益。

 但他指出,現在毛租金投資報酬率只有2%上下,淨租金投報酬率多半比房貸利率還高,因此從2011年起,隨著北市房價愈走愈高愈高,北市房市已進入「租優於買」階段。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在「資金行情」及「通膨問題」兩大因素的支撐下,未來房價漲不上來,也跌不下去,而且租金收益率不會太高,所以目前 置產目的從過去追求租金收益率,轉為基於「保值」需求,或期待景氣回升之後房價再走高,影響房價走勢的最大變數即是「政府政策」。

 若要追求租金投資報酬率,或者想作包租公、包租婆,專家建議,要「壓低房價」或找「高租金投報率」的地區置產;至於自住客,則建議可以先租再慢慢找合適房。

 東森房屋不動產趨勢中心副總經理黃淑苓表示,即使要找房價相對低價區,也要注意未來區域發展潛力,目前市場銷售率最佳的產品多屬1~2字頭房,新北市淡水、五股、鶯歌、樹林,一直到桃園,500萬元起就可以買到2房中古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