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金管會緊箍咒 商辦掀撤標風

金管會緊箍咒 商辦掀撤標風

  • 2012-12-04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蔡惠芳/台北報導】
  •  
    http://camera.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2-12-04/clipping/A04A00_T_01_02.JPG
    金管會出手干預,商辦市場現陰霾。
     新光人壽昨日確定停標其內湖亞太經貿大樓B棟,這2周來已停標、撤標的不動產案底價金額達118億元,若加上年底前還將陸續停標,及壽險業者已談定的個案,金管會這次出手擾亂的「一池春水」,金額高達200~300億元。
     金管會11月13日丟出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新6條規定,且馬上密集開會「道德勸說」壽險業者年底前不要再買入或賣出不動產,且新規定11月 19日立即上路,壽險業買商用不動產投資報酬率從2.125%立即拉高到2.875%,先前已簽訂意向書的案子,全數必須重談或放棄。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希望不動產市場先「冷卻」一下,讓商辦、素地價格回歸正常,除了從銀行授信集中度下手之外,也從壽險業投資面管理,讓價格不斷創新高的商辦市場急速降溫,壽險業今年不動產投資金額,也止步在1,100億元附近。

     11月底原訂要標售的揚智內湖總部大樓部分樓層、新光實業的住宅用地、新壽的內湖亞太經貿大樓以及國泰世華銀的內湖大樓,全數喊停,非金 融業賣方,認為現在氣氛不佳,價格也無法有效提升,因此喊停,國泰世華銀則是最早嗅到政策方向,將原訂12月5日的標案撤回,率先表態配合政府政策。

     新壽則是到昨日開標當天,才宣布撤標,且不願多表明原因;新光金方面表示,這筆不動產若標出可獲利10多億元,但新壽財務上並非急需這筆資金,只是預備性質的調整資產,將已有獲利的部分提早獲利了結,但目前市場氛圍不佳,決定停止標售,也未再討論何時再出售。

     光是這4大標案,底價金額就達118億元,若再加上市場傳出的富邦人壽、新光人壽等都有在洽談快要成熟的案件,及不動產仲介業者號稱年底前要停售的3大案金額逾100億元,則受阻的商辦交易金額將上看200~300億元。

     接下來,後天(6日)的淡海新市鎮土地,還有20日下午全坤建「敦峰」店面8.75億元的標售案,仍將登場,都可望是12月商用不動產的重要觀察指標。
     據悉,上述標案都有建商、壽險業和非壽險業傳產買家評估,其中淡海新市鎮因有交通部檢定輕軌捷運的經費,區內平價住宅仍有自住需求的基本盤,已有幾家建商表態會積極評估;惟市場觀望保守氣氛,短期內仍趨濃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