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商辦急凍 Q4成交量腰斬


商辦急凍 Q4成交量腰斬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124日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商用不動產市場吹起撤標風潮,11月初至昨(3)日為止,商辦標售市場已有5筆標售案主動撤標,而房仲業商仲部門手上案件也出現撤標或遞延標售的狀況。業者表示,商用不動產第4季成交量會較預期出現腰斬,且買賣雙方對標售價格認知差距將會加大,預料商用不動產全面齊漲的大多頭格局將暫歇。
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壽險業是最大的買方,投資金額占整體比重逾5成,而在金管會祭出7項不動產監理措施以來,11月初至昨日為止,商辦標售市場已有5筆標售案主動撤標,若加計流標金額,總計11月商用不動產市場已流失約174億元資金。
永慶資產管理原預計今年第4季整體商用不動產市場規模約有891億元,但10月標出的台北雙子星即占700億元,剩餘的191億元,光11月已高達174億元流標及撤標,第4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出現急凍現象。
而國內房仲業商仲部門也被政策掃到,其中,永慶房產集團旗下的永慶資產部門,1113日共計3筆標售底價7.5億元的店面及辦公樓層,已主動撤標。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幅表示,目前公司手中仍有台北、台中及高雄3筆商辦標售案,原預計12月會公開標售,但目前可能延至明年1月。
此外,信義房屋集團旗下的全球資產管理,目前手中有包括龍巖委託的「太平洋商業大樓」、「淡水學生宿舍」及苗栗高鐵站特地區地上權3筆標售案,全球資產管理經理王維宏表示,龍巖2筆標售案因有法人合併時間的認知問題,在奢侈稅的考量下,該2筆標案將遞延至明年。
而苗栗高鐵站特地區招標案,因該案為地上權,因此不在金管會的受限範圍內,該案預計在明年第1季公開招標。
根據永慶資產管理統計,12月到今年底還有4筆公開標售案,包括台灣菸酒板橋地上權、淡海新市鎮土地標售、戴德梁行大直、大安區土地標售,及全坤建設「敦峰」12樓店面,總計標售金額近50億元。
黃增幅表示在金管會緊箍咒下,私有標售大案已受衝擊,在最大買方壽險業觀望下,也會連帶影響高端族群,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差距拉大,目前賣方對價格下調接受度約5~6%,但買方出價下修幅度則高達10%以上。黃增幅分析商用不動產第4季成交量會較預期出現腰斬,商用不動產全面齊漲的大多頭格局將暫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