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敦南金融大樓 國泰蔡家買回起家厝


敦南金融大樓 國泰蔡家買回起家厝

自由時報 – 2013年2月26日 上午4:26




敦南金融大樓 國泰蔡家買回起家厝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前國泰金副董事長蔡鎮宇透過旗下的寶豐隆興業,昨以八十八億元標下新壽敦南金融大樓B3至二樓及十二樓共三十七%所有權,換算每坪一五六.四七萬元,代表國泰蔡家正式買回「起家厝」,未來蔡宏圖、蔡鎮宇將攜手合作開發。

國壽已買回63% 整棟184億創天價

敦南金融大樓為蛇年首宗大型商辦標案,這次順利標出,雖然商場與辦公價格未再創新高,但加上前次國壽標走的部分樓層,整棟大樓交易金額合計高達一八四億元,創下目前單棟商辦大樓交易的最高紀錄。

二○一一年底新光敦南REATs(不動產資產信託)標售,被國壽以九十六億元標走,取得六十三%的產權,即敦南大樓三至十一樓及地下B4、B5停車場;今年新壽決定標售剩下的三十七%產權,且僅私下邀約國壽、富邦人壽、頂禾開發及寶豐隆興業出價。

昨天開標僅寶豐隆一家投標,以總價八十八億元標得,溢價二.一%,與前次標售富邦、國泰蔡家堂兄弟全員出動截然不同。據了解,蔡鎮宇未到場,僅由寶豐隆葉姓高層到場投標,而國壽則礙於金管會禁買令未取消,根本未到場投標。

此次新壽標售敦南金融大樓,土地面積五二八坪、樓地板面積五六二八坪,換算每坪一五六.四七萬元,高於前次標售的平均每坪一三二萬元;但此次標的包含一樓,且新光銀、誠品仍續租用中。

新壽轉手翻三番 全棟估賺逾150億

新壽在七十五年以二十五億一六七八萬元買進敦南金融大樓,持有二十七年,轉手獲利已經「翻三番」,昨標售扣除成本獲利七十六億元,預計第一季入帳,若加上前次賣給國壽獲利超過七十億元及發行REATs獲利九億元,估計新壽整棟獲利已逾一五○億元。

據了解,新壽決定出售敦南金融大樓,主因當初REATs沒有標回,已失去完整產權。

敦南大樓位於敦南商圈,總基地達一千三百多坪,加上由蔡宏圖、蔡鎮宇兄弟先後標下後,所有權單純,未來具都更改建效益。

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表示,敦南金融大樓為早期取得資產,此次出售是為了活化資產,適時處分實現獲利。至於後續還會不會規劃再賣大樓?徐順鋆說,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