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時事)土銀合庫嚴控土建融區域風險



土銀合庫嚴控土建融區域風險


作者: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26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防房市泡沫化問題,土銀、合庫嚴控土建融授信區域風險。繼合庫先前限令暫停承作桃園縣市土建融放款,土銀董座王耀興昨日在土銀行務會議上親下指令:「設法避免土建融放款的區域性風險。」


合庫、土銀兩大行庫過去2天接連召開年度行務會議,均針對兩大行庫利息收入佔比均高問題,提出全行的放款及獲利結構調整可行性的討論,行方對高階經理人下達動員令,今年將衝刺手續費收入。


土銀總經理蘇樂明昨日指出,土銀是不動產專業銀行,在銀行存放利差縮小的情況下,放款業務近乎薄利,去年度利息收入占盈餘比重85%,經理人應開發新種業務,以賺取手續費收入為經營策略;蘇樂明並以美國大型銀行獲利的4隻手臂或武器(arm)為例,完整的銀行營運除了存放利差之外,投資、財富管理,以及保證業務和開發信用狀等金融服務亦應並重。


合庫受到銀行法第72條之2 的制約,內部已將不動產放款警戒線訂在28.5%,作為總量控管的防線;據了解,在調整放款結構的策略之下,合庫自今年初以來,房貸餘額迄今已經減少約150億元,合庫董座沈臨龍及總座蔡秋榮也指示,將以海外授信及中小企金授信取代,作為今年的放款主力來源。


合庫董、總並對提高活存比重開出目標,目前合庫若合計社團法人存款在內的活存佔總存款比重為44%,今年將力求提高逾50%以上。


此外,合庫的公股行庫背景導致增資不易,據了解,合庫總行全面翻修分行的考核評比標準,未來各分行在承作放款時,須特別留意該產業或該公司所適用的風險係數,且必須以此作為訂價高低的重要依據,藉此來降低分行推展業務對資本適足率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