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時事)就業市場大衝擊? 近9千名大陸白領將進台灣


就業市場大衝擊? 近9千名大陸白領將進台灣

NOWnews – 2013年3月27日 下午12:30

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



馬政府準備放寬台資跨國企業陸籍白領來台,藉此吸優秀人才;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今(27)日表示,目前台灣共有295家企業符合申請資格,停留時間最長可達6年。但不少立委擔憂政策的調整,最高將吸引近萬名白領進來台灣,台灣就業市場恐遭受衝擊,年輕人找工作將更加困難。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請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等,就跨國企業調動中國大陸專業人士到台灣服務及製造業外勞政策對本國勞工就業權益影響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規劃,未來政府將開放大陸白領來台工作,但可申請的企業,必需是台資跨國企業、營運總部也必需設在台灣。

此外,台資企業的陸籍白領也有限額,停留1年以上的,單一企業以10人為上限,1年以下為20人(草案)。但立委趙天麟統計,若295家企業都申請滿額,屆時將有8850位大陸白領進到台灣,相關單位必需有完整因應、配套。

趙天麟認為,兩岸交流的美意不應該被抹煞,這些陸籍白領不受勞基法規範(不是領台灣薪水),如果我方未有檢視機制,擔憂發生「假白領、真藍領」的情形。

立委李俊俋則痛批馬英九說話反覆,2008年就職宣誓不開放大陸白領、藍領,如今出爾反爾。立委陳節如則補充,過去就發生假實習、真工作的洋華案,若政府沒有防範舉措,將讓年輕人薪資水平往下拉,工作也越來越難找。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強調,開放白領是提升台灣企業競爭力,並不會影響整體就業環境。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舉例,不少企業在評估大陸投資環境,都會聘用大陸人員,包含外國企業也是如此,台灣畢業生這樣的能力比較欠缺,這些白領入台,也不會對青年就業造成影響。

移民署何榮村則說,雖然有開放名額,但會嚴格把關,絕不讓「假白領、真藍領」的情況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