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趨勢)房市上半年好轉 下半年看政策臉色


房市上半年好轉 下半年看政策臉色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18日 上午6:14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房市上半年重頭戲之一的329檔期腳步近,房產業者對今年房市景氣看好多認為,上半年有望好轉,但復甦力道是否可延續到下半年,還是得看政府政策的臉色。

開春後,已有多家房產業者提出對今年房市走勢預測,從代銷業龍頭的海悅廣告,到五十甲廣告、永慶房屋、住展雜誌等,都認為今年房市理應比去年好轉,但卻只敢看到上半年,不敢預測到下半年,理由很簡單,就是政府政策翻臉如翻書,根本無法預測。

五十甲廣告董事長張承志認為,台灣房市在去年三、四季就應落底,從景氣面、從供需面等來看,今年理應比去年好,但卻只敢看到上半年,下半年要視政府政策而定。

他直言,最難捉摸與預測的就是政府政策,從2011年起,政府對房市政策幾都是無預警,讓業界疲於應付,但整體來說,從市場資金仍充沛下,房價應該是「回不去了」。

永慶房屋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也認為,從去年底國際政經情勢回穩後,加上抗通膨保值心態,及投資信心回穩情況下,預期今年第二季房市升溫,將維持量增、價小揚的走勢。

他指出,未來一季市場,資金題材仍是不動產市場主調,在通膨壓力下,買屋保值可為市場帶來基本的支撐力道,但政策才是最不可測的,包括政府對壽險資金限制,金融機構調控特定區域土建融,都將未來價量走勢,讓下半年房市更不可測。

台北市代銷公會理事長王明成也說,房市已春暖花開,雖因核四議題讓買氣略受干擾,但長線市況仍看好。

他認為,從春節後北台灣都會區來人平均增加3到5成,成交量也比春節前增加,看來房市景氣正穩步復甦中,如329、520這兩個檔期,能延續熱絡的買氣,那就可確認房市全面復甦,但還是期望不要再有突然的政策來攪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