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時事)都更「政大幫」》張金鶚今上任 邊泰明掌都發局


都更「政大幫」》張金鶚今上任 邊泰明掌都發局

自由時報 – 2013年4月1日 上午8:44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陳曉宜/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今天上任台北市副市長一職,而市府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於昨天正式卸任,將由政大地政系教授邊泰明接任局長,未來北市都市更新與城市規劃將由「政大幫」主導。巧的是,日前遭檢調約談的市府財政局長邱大展也是政大地政系博士班畢業,同樣在公辦都更扮演重要角色,但邱能否度過台北雙子星風暴仍未知。

大型開發案 建立評估機制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引爆民代收賄、官員洩密疑雲,捷運聯合開發的種種問題也逐漸浮出檯面,新任副市長張金鶚昨天受訪時表示,未來捷運聯開案將納入都市發展局和地政局,多一些專業角度,少一些爭議,並改進現況。不只雙子星,未來大型開發案都應該建立評估機制,不僅評估政府的利益分回,也要顧及社會及經濟成本,張金鶚強調:「專業還是擺在前面,不要以政治角度思考。」

借調邊泰明 曾任職都計處

丁育群昨證實,「本來已對市長郝龍斌承諾,希望做到明年底」,因身體狀況不佳,已向市府請辭獲准,他數度嘆息「身體不好還能怪誰」,他今天還會到市府處理後續事宜,而邊泰明五月一日才要就任,這段期間暫由都發局副局長許阿雪代局長職。

邊泰明雙腳踏入學術及實務圈,廿年前已擔任市府都計處規劃科長,後來至政大地政系任教,對都市更新頗有研究,也曾認為士林文林苑都更案「過程中確實堆疊出許多瑕疵」。昨天記者告知張金鶚新人事異動時,張直呼「我不知道耶!」不少學者也說,「哇!這樣政大兩位老師都被市府借調了。」但記者昨天無法取得邊泰明聯繫管道,暫時無法得到邊泰明回應。

接任副市長 張擬定五目標

張金鶚說,已經擬定五項工作目標,包括健全房市、保障居住正義、提高非政府組織 ( NGO)參與市政、建立重大開發案評估機制、提升都市品味,他今天早上還要參與市長郝龍斌的視察行程。

雜項小工程 納入文化設計

張金鶚的副市長職原本只督導工務局、都發局業務,但郝龍斌已允諾讓他整合捷運局及文化局部分業務。他表示,為提升台北市都市品味,打算將文化局及都發局業務做某種程度的整合,例如小型雜項工程納入文化設計,而交通局等單位負責的街道家具(候車亭)也可增添文化氣息,他對記者說,「工務不是沒有文化!」

張金鶚表示,未來施政重點也包括房市透明化,增加民間及政府出租住宅供給;為了擴大公民社會參與,還要協助建立專業的社會第三部門,往後讓崔媽媽基金會等NGO納入政策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