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北市不動產經紀禁口令 今公布


北市不動產經紀禁口令 今公布

作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18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將在今(18)日早上,對外說明台北市訂定「台北巿不動產經紀業發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說明緣起、規範重點及預期效益等。此項規範被視為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上任後的打房「第一支箭」,他本人也將親自主持這場說明會。

房地產業者指出,這項被稱之為「禁口令」的新制,市府日前已和業界進行溝通,預期短期內可望正式實施,業者贊成市府適當規範業者自行公布的房地產相關數據、價格等資訊,同時業界也應適當自律。不過,大家都很期待看到具體條文和規範內容,且「遊戲規則」必須愈明確愈沒有爭議。

據悉,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日前曾發函給不動產經紀業,要求經紀業或其從業人員,發布有關銷售戶數、比率、時間、統計,或單價、總價,以及有關購屋意向、價格變動趨勢等資訊時,需說明資料來源或出處。並研擬「台北巿不動產經紀業發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條文約10餘條。

同時地政局也要求,台北市不動產經紀業者發布相關資訊前,必須詳實查證,並與事實相符,不得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的表示或表徵,誤導市場成交行情或違反法令等情形,否則將予開罰。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市府此舉,「殺雞焉用牛刀?」目前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消費者保護法、公平交易法等法源,已有針對不實資訊,進行規範和罰則,何必再由市府另訂單行法規?如此可謂疊床架屋。

張欣民指出,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多年來坊間確有些業者發布數據不實或模棱兩可的新聞稿,或每坪幾百萬、但號稱每坪破千萬的店面成交,造成誤導消費者的弊端,也有業者宣稱某新推出個案銷售率已破5成、8成。這些資訊,是否會明確被市府規範,建議遊戲規則愈明確愈好。

甲山林廣告副總經理徐永仁表示,市府接下來要頒布實施的上述規範,將攸關未來不動產經紀業的行為。不過代銷業往往鮮少對外公布新聞稿;至於房價,已有實價登錄據以上網公布,業者不會公布不實資訊,未達實價登錄標準的預售屋個案,則業界多採不二價銷售策略,房價也傾向公開透明化。不過,建議房仲、代銷同業在對媒體說明不動產資訊時,還是要盡量自律。

沒有留言: